小菠萝

🐰🐰🐰

【楼诚】哑巴(一)

发为缰绳:

*OOC有。
*私设有。
*注架空。



#明大少爷抱怨,现在这年头睡个觉都不安生。



正午,太阳毫不吝啬地对大地分享自己的温度,使这座繁华都市的空气变得粘稠。街上没多少人,毕竟谁也不愿意在这种天气下出门。


明楼向来有午休的习惯,像这样安静的正午是他求之不得的——没回到上海前都是忙得脚不沾地,压根儿没时间午休;回到上海,平日里街上总是很喧闹,而他又睡眠浅,每每睡下不久便会被吵醒。


明楼刚阖上眼,正要进入梦乡时,街上传来女人尖锐的叫骂声:“你这死哑巴别碰我儿子!快滚!”像锋利的刀刃划破难得的宁静。


人们像找到吃食的老鼠一样接二连三地窜出来。本是冷清的大街顿时变得热热闹闹的。明楼已无心睡眠,走到窗前俯视着街上正发生的一切。他看见一位中年妇女推搡着一个瘦弱的男孩,怀里护着一个。男孩被推倒在地,女人接着骂了几句拉着自己的孩子走了,围观的人见没热闹可看都散了。


“怎么了?好不容易回来了不休息一会儿?”明镜来到明楼身边,见他深深皱起的眉,顺着他的目光看去,也注意到坐在地上的男孩,微微眯起眼仔细辨认了一番:“那孩子我有点印象。”


“现在的人心,都变冷了。”明楼注视着坐在地上却至始至终没发出声音的男孩感叹,停顿了片晌,他问,“大姐可知那孩子的来历?”


明镜看着那男孩,眼里满是同情:“知道一些。那孩子是个哑巴,但心肠好还挺聪明。有次我掉了东西,是那孩子捡到还给我的。”


男孩站起来,跑进幽暗的巷道。



在上海没歇息几天,明楼的事开始多了。上上下下都有要打理的东西,他在上海这块地上活像陀螺一样一会儿转到这儿一会儿又移到那儿。


“大姐,我觉得大哥最近瘦了。”不久前过完十一岁生日的小少爷明台笑得人畜无害。



因为一连几天睡的时间加起来还没十个小时,明楼工作的时候一直在打瞌睡,差点就趴在办公桌上睡过去。


乘车回去,车开得慢,路上有些小石子,车身小幅度的摇摇晃晃还挺舒服。明楼抛掉架子,调整姿势准备小憩一会。他正睡得香,车子猛地一颠簸,把他给颠醒了,险些没坐稳从座椅上滑下去。


你大爷的。


心情极差的明大少用手撑额,暗骂。


车子总算开到家,身心俱疲的明大少爷一进屋便没了在外时的厉色。他脱下外套,直直的栽倒在床上,长舒一口气——终于能安稳的睡个觉了。


才怪。


大街上不知何时变得闹哄哄的,在明楼耳里就像几百只苍蝇‘嗡嗡’叫个不停。他在床上翻来覆去,被吵得睡不着。最后,严重少眠的明大少黑着一张脸坐起来心里狠狠地骂道:老子真想剐了他们。


明楼走到窗边,一眼看见人群焦点——那个男孩。


怎么总是他。


他捏捏鼻梁,心情复杂。长时间少眠的大脑浑浑噩噩,为了能尽早睡觉,本能的想到最简单直接的办法——把那孩子带回来,没人找他闹事街上就清净了。


明楼披上大衣,大步走出门。


阿香站在明台身边,问:“大少爷没事吧?”


明台附在阿香耳边小声道:“没事,他出去撒会儿泼——嘘,别给大哥说。”



#明大少爷认为,眼缘讲究的不是缘,是眼。



明楼来到街上,人群像一道厚实的墙,将男孩围得密不透风。他没法挤进去,只能等这道人墙散去。


身旁是两位正在闲聊的妇人,其中一位涂抹着浓妆,毛领大衣将她包裹得和长了毛的粽子一样,她正和另一位讲事情的来龙去脉:“看见那女人了吧?她就是专门找哑巴麻烦的。故意撞到哑巴然后让哑巴难堪。”


“她这样子更像在撒气啊?”


“可不是,她先生在外面找了一个大官的千金,她比不过,憋了一肚子气专对哑巴撒。”


明楼蹙额,这时他已经清醒了些,有点后悔自己的冲动,本想就此回去,可听完妇人话后觉得小哑巴实在可怜,踌躇片晌,还是留了下来。这时人群里走了一部分人,密集的人群变得疏散。明楼趁这时间挤到最前面。他第一次看清男孩。


很瘦,个子与明台差不多高,身着脏兮兮的宽大薄衣,脸上和裸露在外的皮肤上也很脏,还有几处新伤旧疤。唯独那双圆眼睛,明亮干净,含着泪的眼湿漉漉的却闪着倔强和不屈的光。他的嘴巴抿成一条直线,背挺得很直,站在那儿,像一只虽满是伤痕但仍不肯屈服的小狮子。



好家伙。



明楼好歹在官场上呆过,也有识人本事。他知道这孩子是块好材料,只是少了打磨人。


闹事的女人自是不敢闹出人命,不轻不重地踢打了几下高扬着下巴走人。人群见没看头嚷嚷着‘散了散了’,原围了很多人的大街瞬间只剩明楼和男孩。


明楼走上前,蹲下身子与男孩平视,眉眼弯弯一对温柔如水的眼睛看着男孩。小哑巴也不怕,大眼睛眨了眨也看着他。



不远处阿香与明台躲在墙背后探脑袋 。


“小少爷,我觉得他们气氛有点尴尬…”


“嗯,有点。我猜八成是大哥忘了那小子是哑巴,还在等他先开口呢。”



小哑巴与这位陌生人大眼瞪小眼瞪累了,眨眨酸涩的眼,准备回小巷里。明大少这时才想起男孩是个哑巴,急忙握住他手腕,整个人愣了下。


小哑巴手腕上没多少肉,握上去和握根骨头没多大区别,还有点硌人。


男孩回过身看着明楼。


明大少清清楚楚的看到男孩眼里传递出的信息——你有病吧?



“阿香回去了。”明台站起来伸伸胳膊,活动下蹲麻的腿。


“欸?可是…”阿香指了指明楼的方向。


“放心,大哥会把那哑巴带回来的。快点,要是被发现就遭了。”


“哦…”



明楼把男孩拉回来,心平气和的和他谈话,男孩偶尔点点头,但不清楚他是真明白还是假明白。


明楼问男孩,识字吗。男孩点头。明楼不相信,接着问,你愿意跟我走吗,然后在男孩手心上一笔一划地写‘回家’两字。男孩怕痒,一直想收回手,方才紧抿的嘴放松下来,扬起一抹笑。


明楼喜欢他笑的样子,于是玩起无赖。他说,你不说话,我当你默认了。


小哑巴就这样被明大少爷带回了家。



*阿诚这个角色给我的感觉很谜,但这个角色本身很吸引我。我喜欢他亦正亦邪,喜欢他八面玲珑,喜欢他处事圆滑。我更喜欢他坚持自己的信仰。


我觉得阿诚很干净。
在乱世中仍能坚持,不被外界因素干扰。即使浸泡在墨水里,出来时一如既往。


至于私设成哑巴的原因我也不知道。
大概是觉得那些有身体缺陷的人比正常人更干净吧。


*胡话而已,别认真。
*感谢看到这里的你。

评论

热度(48)